3/17/2004

227綠島潛水

227綠島潛水……期盼滿久的,主要是懷念第一次來的時候的放流。那次的經驗很新鮮,搭乘不快不慢的洋流往前漂放,就像是在水上樂園的滑水道上漂流著。當然啦!速度沒那麼快。

二月來綠島,鐵定會水冷的。特地做了一件頭套背心,準備禦寒。唉呀!但是挺笨的!竟然忘記多加一個鉛塊,因為多了一件頭套背心,浮力會增加,原本習慣的配重因為浮力加大,無法讓我下沈。大家都已經下沈到水中了,我還在掙扎著……無法下沈。那時真希望立刻跳到船上去加鉛塊。後來,終於發揮我的水性,在勉強之中,讓我給下潛成功了。 YA!


上船後,船長說他有看到水面上只剩我一人在掙扎著,本來要過來接我上來,等轉過頭來已經看我下潛了。感謝啦!專做潛水員生意的船長就必須擁有這樣敏銳的觀察力,還有對洋流環境的熟悉,這些都很重要。



這次來期盼想看到「滾水坪」的 hammer sharks 也因為浪大沒去成。但是位前輩說,浪大才有機會看到,浪小就沒機會。但這次也不差啦!看到「戰艦人工魚礁」、大峽谷。戰艦是觀光局的計畫,把退休的戰艦處理乾淨後,炸沈到 40 米深的海床,經過數載就可以形成魚礁。嘿嘿…這次看到的離所謂的魚礁還很久,據說至少得十年才會形成魚礁。不過在 40 米的深度也無法停留太久,得注意避免進入減壓模式,安全停留時間一定要做。

大峽谷嘛!果然是大峽谷,山壁跟峽谷之間的深度大約也有 40 米,峽谷之間的距離不長,大約有 10 米左右吧!很深倒是真的。綠島潛水大都是大深度,在這種深度潛水,沒潛水電腦表是會有些安全上的考量,因為得隨時注意深度的停留時間,進入減壓模式就比較麻煩。我會買潛水用的電腦表也是第一次到綠島潛水之後,體會到這項裝備的重要性。

由於這次行程很趕,二天潛了四支氣瓶,原本是可以潛第五支啦!但是第二天一早的第一支是大深度,外加頂流,然後昨晚的舟車勞頓,睡得有些鼻塞,結果上來之後頭暈。考量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,安全第一,快樂潛水,就不再拼第五支了。

綠島的水質能見度,以目前個人的經驗裡,還是跟蘭嶼一樣,排名前一、二名。只可惜……水中的魚類生態……魚到底跑哪兒去了。沒啥魚。台灣人如果想要推生態旅遊觀光,得先把生態照顧好。Jimmy 老爹說,台灣人習慣把魚打來吃掉,但是在國外,魚群放在牠的自然棲息地,潛水觀光客去看,得花不少錢才能看到,這可以為他們賺進不少錢,勝過把魚打來,論巾賣掉、吃掉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